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

學習態度遠重於技巧




一個跟我學琴近五年的家教學生,早年上課她還會偶爾在稱呼前加老師,不然都是直接說,或是根本沒打招呼就開始對話,我時常提醒他,但他總是不在意and忘記。去年因為轉到外國學校念書,更是離譜,老師上課椅子得自己搬、想喝水得自己開口要、上課總是會讓老師等(在房間蘑菇兩三分鐘)......,我雖然還是用力提醒(寫聯絡簿、口頭),但只有搬椅子有進步些,我懷疑家長平時根本沒在教,甚至覺得不需要教,也許他們覺得出錢的是大爺,但秉持著教育的使命,人家稱我一日老師,我就應該有責任教導學生分辨是非對錯。

  這個月我密集的安排學生每日打電話給我,在電話中,他們必須彈我指定的作業(一小節~多行),我會用三~五分鐘的時間,幫他們聽聽有無練錯,有些人因此而不敢鬆懈,每天勤奮練琴,為的是老師電話那頭的肯定與鼓勵。我這位可愛的學生每次打電話來都很酷,頭一次我有點納悶,一接起來竟然是:我現在要彈第幾頁了。然後就自顧自地彈完。第二次也是如此,我都已經跟他打招呼了,他卻完全沒反應!第三次我忍不住唸他:老師並沒有欠你甚麼,每天幫你們聽作業,是為了希望未來在音樂會上你們能有最佳的表現,這部分也沒跟你們支薪,每天這麼多人打電話來,我自己的時間都被分割得亂七八糟,哪個老師像我這樣對學生,你應該要懷抱感謝才對,但你卻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,一開頭的問候(老師好)、彈完時的感謝(謝謝老師),你一句都說不出口?那我為什麼要幫你聽?你心中若在乎對方,便會把他放在心裡敬重;只有你不在乎的人,才會任你隨意呼攏。你若是用這種態度彈琴,那是汙辱了古聖先賢的作品。
  眾多的家長啊,孩子已經生得少了,可以好好教嗎?不是所有的責任都是老師的事,德智體群美是五育不是智智智智智!智到最後到底剩下甚麼?

  後記:今天在電話中,我聽到久違的老師好謝謝老師,當下我真的很感動,因為之前家人勸我放棄,但我只相信沒有教不會的孩子,端看你用甚麼方法。
 
*有禮貌:表示尊敬的態度或行為
 沒禮貌:表示非人類的粗俗舉止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