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心,療愈




早上六點的鬧鐘準時叫我起床,七點多搭上一班往新店慈院的918公車,車上大多是學生、上班族及老人。如此循環,每週都能見到幾張熟悉的面孔。
.
八點開演,我習慣從行板樂章開始,坐在一旁小憩的老先生特地走過來,用愉悅及期待的音量跟我說:你今天要彈什麼呢?我以前是拉小提琴喔。
.
我們都忘了老人也是有過年輕的歲月。盡管,這位老先生已經蒼老得讓人感受不到他的曾經。
.
第一首聖母頌緩緩彈出平靜悠揚的旋律,我偷瞄了老先生,發現他把眼睛閉起來聽,我記得這首有小提琴版,也許他正乘著樂聲,重溫兒時舊夢。
.
彈到一半,一位媽媽走到我身後,等樂曲結束時,她露出驚呼的表情說:這麼多密密麻麻的你看得懂喔,好厲害耶。  
那妳喜歡嗎?我問。她微笑並點頭示意。
.
一會兒,有位老先生傳了張紙條給我,上面工整的字跡寫著(燒肉粽、綠島小夜曲),我面有難色並腦袋頓時轉速加速地看著他:痾......有點忘記旋律了耶,我試試看喔。
他期待的眼神反而讓我緊張,好不容易把燒肉粽擠出來,小夜曲真的沒辦法了,只好跟他說:很抱歉,我回去學起來,下次再彈給您聽。之後他還非常有禮貌的跟我敬禮。
.
大家其實逕自的或坐或走,偶爾聽對味了就拍手,偶爾大廳裡就只剩琴聲迴盪。一早其實這裡的步調很緩很慢,彼此
都還在調整自己的時差(雖然人到了,但心可能還想休息),八點到九點的這段時光,對我來說剛剛好。。。
.
.
雖然我無法替他們醫治身上的疾病,但希望能用音樂療愈他們的心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