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微光角落


 


去年三月到六月,有個機會去安坑國小幫忙代課,學生天真可愛,讓很久沒回學校教課的我,重新感受學校這個件築物所給與人的溫度。

     因為須要開車往返,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安坑交流道。偶然,有天我在交流道前等紅燈,有位步履蹣跚的婦人朝我這邊走來,以開車多年的經驗告訴我,她應該是賣玉蘭花的。果然,就在我按下車窗探頭出去時,她以不太流利的國語夾雜台語問我:小姐,你甘要買玉蘭花某?一串20。平時我有買玉蘭花的習慣,並不是特別喜歡這種花,而是想多少幫忙一下這些以賣花維生的甘苦人,看她們一趟紅燈走下來,買的人並不算多,腳程快的可能問個十至十五台車,腳程慢的就算後面的人想買,有時也走不到那麼遠就綠燈了,天氣冷熱全都要概括承受,身體就算有病痛也得忍耐,花材若沒照顧好,太醜太乾的買家也不要,眼睛還要隨時注意燈號的變化,若沒抓準時間回到分隔島,在快車道上與車爭道更是險象環生,要是剛好遇上警察開單,一整天的心血都白費了。
  我掏了二十元給她,順手接過一串綁得整齊綠梗白瓣的玉蘭花,其中還穿插著一朵茉莉,車窗搖上數分鐘後,馨香味頓時充滿了車廂。往後的日子裡,只要我有經過安坑交流道,我一定事先預備好買花的錢,若五十元彩券買的是希望,同樣的錢,我希望買一個公義。
  婦人站的位置車速飛快,她因為行動不便,挪動的距離有限,我每天都得要算準秒數,在剛好的時間開過去等紅燈,才能跟她買到花,剛開始有幾次不是已經轉綠燈了就是停得太後面,有一次甚至因為已經轉綠燈,我可以左轉上交流道,但我選擇直走迴轉再迴轉,就是為了跟她買幾朵玉蘭花。
  有天中午,我到福利社買饅頭,準備回程時可以解餓,那天天氣很炎熱,我和平時一樣買了花之後問她:阿桑,妳中午吃了嗎?她搖頭說:阿沒啦,我有帶餅乾,等一下再吃。
這個給你吃啦,我順手把剛在福利社買的四顆小饅頭塞給她。
阿你免甲喔?她靦腆的不知該怎麼辦。
免啦,我都阿午甲啦,你愛緊甲喔。我執意要她收下。
那天,我的心裡充滿了一股暖流,是她讓我有機會付出,因為無所求,所以我很快樂,很踏實。
     連續幾次,有時我會帶饅頭有時是奶黃包,任期的最後一周,我拿了一本慈濟的月刊給她,上面順便寫上我的姓名電話,告訴她有任何事情需要幫忙可以打電話給我。最後一天,我記得陽光很大氣溫很高,買完了花和她道別之後,她殘弱的身影漸漸消失在後照鏡中。
  兩個月後的某天晚上,我到二手書店尋寶,看書的過程中手機響了,聽筒那頭傳來一個不甚熟悉的聲音:老蘇,我是在安坑那裏賣玉蘭花那位啦,你還記得嗎?我開心的和她聊了幾分鐘,先前買花時都會短暫聊個幾句,知道她家裡有卡債問題,她的身體也是多處病痛,目前債務似乎已經解決,身體的病痛可能要長期照顧,但她又得出去賣花,所以只能拖一天算一天了。我們互道祝福結束通話,往後我都會固定一兩個月撥通電話去問候她。
  要和人建立感情真的是不容易,我和她的信任建立大約半年,以前餵養流浪貓,為了要和牠們進一步相處,也是花了大半年才肯讓我靠近一點餵養。有了長久穩定的信任,感情才能持續發展下去,要破壞一段感情卻是數秒鐘就可以,緣起緣滅之間,我們真的要好好把握當下的所有幸福,有屋可遮蔽是幸福、有書可念是幸福、有家人陪伴是幸福、有朋友關心是幸福、有情人可想念是幸福、有能力助人是幸福,希望大家都能平安踏實的度過每個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