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

好好說再見




從高中畢業那年,我就開始了音樂的教學生涯,有家教、有音樂教室、有學校。

數十年,和學生說再見的戲碼,不斷的在我生命中上演。

若是學校的學生,大部分已經知道起訖的時間點,所以不太有"驚訝""倉皇"的感覺

多的是"不捨""懷念"

學生通常會在學期結束時,送給我一張感謝的大卡片,上面滿是孩子們的簽名,

眼神中流露出不捨,希望我繼續任教。

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,我教了三班國二生吹直笛,他們的音樂老師一直被更換,

輪到我去時,已經是第四任了,因為學校老舊偏僻,資源非常不足,

上課才發現他們班上竟有2/3的人不會吹,指法看不懂、音孔亂按,很多人甚至沒買直笛。

在有限的時間內,我教會他們看譜及吹奏簡單的旋律(小蜜蜂、聖誕鈴聲、快樂頌....

隔壁老師也好奇跑來看,因為這層樓已經很久沒有音樂聲了。

要離開的那週,教務主任有問我是否能待下來,但我早有另外的人生規劃,只好回絕他。

幾班學生努力把握最後幾天練習直笛,在我上最後一堂課時,全班合奏給我聽。

好動人的樂聲啊!我只是付出一點點,卻意外得到如此溫暖的回報,

一位學生興沖沖的跑來跟我說:我終於會吹直笛了,以前都一直學不會。謝謝老師!!

我放心的離開,因為我知道教給他們的是"能力""感恩"



音樂教室裡的學生,有很乖很懂事的,也有很皮很混的,學生對於說再見不甚擅長,

家長也是如此,時常有當天上完課才臨時告知下週不來上了,他們習慣送給老師"錯愕"

甚至有一次從電話裡被教室的行政通知不用來,因為學生不上了!

我若是沒辦法幫學生繼續上課,都會事前一個月先告知學生及家長,讓他們有所準備,

就算是男女朋友分手,也有個因果,沒來由的被告知"不用來"你說氣不氣!有沒有禮貌?!



有個家教的家長在學習一開始就跟我說~他只讓小孩學到小六畢,後來學生提早不學了,

他們也在前半個月通知我,最後一堂課上完,還送我一個小禮物感謝我五年來的教導。

我不是因為那個禮物而有所分別心,是在乎家長有沒有尊重我這位認真教學的老師。



我相信很多人害怕面對"分手",怕場面尷尬、怕自己不會說話,學校、家庭也都沒教,

家長不會,小孩子更不會,我與孩子的師生情誼常在莫名其妙下結束。

難道還得規定不成?  是啊,既然學校沒教,家長也不會,那我就來制定一套"分手"流程好了。

我自認心很脆弱,禁不起學生莫名其妙、不懂禮教的亂分一通。

自此,我要求他們,"分手"前的一到半個月之間告知,讓我有時間將課程做一個完美的結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