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

教學生涯的感覺味蕾(上)



教學生涯中,也算是看過不少人生百態,有好的師生情緣,也有讓人心中五味雜陳的。


升大一的那年暑假,我接了第一個家教~我國中音樂老師的女兒,她要考國中音樂班。

你們一定跟我一樣疑惑,為什麼音樂老師不自己教,要請我來教?

她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理由:因為我會教到發脾氣,然後我們兩人會吵架!!

我教她女兒的時間不長,之後她順利考上理想學校,

也因為和她媽媽有著這層關係,我跟她的師生情誼並沒有很深。

這是我第一次體驗為人師表,感覺淡而無味。



學生家長一樣都是老師,我也有遇過很機車的。

大學時利用課餘時間在音樂教室兼課,教過一個小五的女生,

媽媽是國中老師,怎麼講起話來尖酸刻薄,深怕她的小孩被教差了。

在那家音樂教室裡不停的換老師,搞到最後大家都不想教她,只因為她媽媽很難搞.......

輪到給我上課時,我希望她在一旁聆聽我們上課就好,但她卻偏要下指導棋,

一會兒問我拜爾要不要多上一首、一會兒問小孩有沒有聽懂;

一會兒建議我應該要教些有技巧性的曲子、一會兒說我們要輕鬆學習不要壓力......

當下我真的幻想從她的臉上給她重重的一拳!

當然,這個學生我最後也推掉了。



我常告訴自己:沒有教不會的學生,只有不會教的老師。

可能是因為這樣,我就算教到過動兒、遲緩兒,都還是可以找到方法教下去。

但大四那年及研究所時,卻教到兩個讓我再次搖頭想放棄的學生。

大四那年遇到一位很沒禮貌的學生,幾乎沒有教養(但還是使用雙腳走路啦),

那是我的家教學生,他的琴藝很普通,我試著用各種教材引起他學習的興趣,

去他家上課時,家裡常常沒有大人,所以我都是用聯絡簿和家長溝通。

每次到了要繳學費,他們總是習慣拖延,我一再提醒,搞得我好像很愛錢?

有一次真的誇張,學生拿書費給我時,銅板不小心掉到地上了,他冷眼地看著我,

然後用眼神示意我自己去把錢撿回來,好像~這是施捨給你的,

這真的踩到我的底線了!我超火大的,要他把銅板撿回來且雙手拿給我,

當天足足念了他半小時,因為當時剛好適逢辦音樂會期間,所以等音樂會結束,

我也恰巧有自己人生的規劃,就把他給辭掉了,

後來他那雙博士學位的媽媽還問我能不能再去上課~(大概是沒人能忍受他們吧)

這種像是吃到壞掉的東西,只能趕快吐掉......



念研究所認識一位教授,他熱心地介紹一位家教給我,

當時想:這是人家介紹的,一定要認真教,不能丟教授的臉,

沒想到我們的師生情誼還是太短暫。

她的家境很優渥,但表現談吐十分跋扈,精神狀況似乎也有些問題,

時常已經到了上課時間,她卻躲在房間裡不肯出來,或是只彈她想彈的曲子,

不常練琴,只喜歡聊天,脾氣不好時還會攻擊人!

我覺得收了學費總要對家長有些交代,若一直看不出成績來,

也許我不適合她,應該請其他人來教。

打聽之下,已經換過四五個老師了,我撐了半年多,算最久的了,

某一次上課,她鬧脾氣讓我在客廳等了半小時,最後我只得悻悻然地先回家。

我考慮了很久,怕對不起教授,又覺得自己已經到極限了,

教她讓自己完全沒有尊嚴,只是一個呼來喚去的人。最後,我辭掉她。

有時食物太大塊吞不下去時,千萬別勉強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