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

壓力的承擔 挫折的忍耐 是現在學生的學習難題




小雨是個天真的孩子 有甚麼情緒絕對藏不住

昨天課上到一半 我發覺她的頭越來越低

兩邊的長髮 把她的臉龐整個遮住了

這是她拒絕與人溝通的自我保護措施

歸咎原因 是因為曲子的B段一直卡住

她總是先彈完一隻手的旋律 再去找下一隻手的位置

如此一來 樂曲的完整性就被打破了 

音樂無法流動 曲子也就聽起來不順耳

這樣的情形 從一開始學習此曲就已經耳提面命多次

但 學生就是有權利給你忘記

然後一連串的-從來-再講-再忘記-再從來-被罵-掉眼淚-記住

前面講了幾個星期 她都沒有真的放在心裡 覺得差不多可以就好了 

每次彈到卡住的地方 她就說:這邊沒辦法啦~我不會~嘿嘿^^

(我知道她回家總是用她一貫的彈法練琴 沒有照我的方法做)

我又再用各種方法 一次又一次的引導她去克服困難 

終於在最後 她做到樂曲所要求的速度與表情了

這時 她破涕為笑地說:我會了!

(但我擔心的是 老師能這樣陪你多久 以後你總要自己面對挫折啊)

 
親愛的學生們:

現在若是無法自我要求 怎麼求進步呢?

現在若是無法承受壓力 怎麼承擔未來呢?


為什麼成功永遠只有那一小撮人?


成功的人總是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

成功沒有不二法門 無法一步登天    請大家共勉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