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為自己發聲



今天教課時,學生正在"展演"她的視唱作業(因為之前發現她練琴時不愛開口唱旋律,進一步觀察發現她覺得自己聲音不好聽~就是音不準啦,所以請她練習視唱,利用簡單的音程來"確認"每顆音的位置,進而記住該音發聲時喉嚨及身體的相對變化,反覆的練習達到趨近於440赫茲的音準)
   ⋯⋯
   
陪她練了幾堂,她從一開始彆扭、害羞,到現在可以馬上開口唱,而且音還算準,其實對她來說已經是天大的進步了(一整堂課幾乎都是我的聲音,她偶爾會"好心"的發出類似ㄜ、ㄣ...之類的喉嚨音來回應我~當我問超過三遍時...)。
    
   
除了唱得太小聲之外,我希望她能自己聽出音準的高低。因為一開始是邊彈邊唱,我要求她要把耳朵打開,自己判斷高低,進而調整發聲位置。當我問她剛才唱的音準不準時,她沉默不語大約十五秒,我知道她那個脾氣又來了.....
   
   
某某啊,老師已經幫你聽了好多次了,你可以試著自己聽,自己糾正自己啊。
   
把耳朵打開來辨別,你才能真正聽到自己唱的音律呀。
   
國外的音樂訓練是很強調聽和唱的,學會聽與辨別,你才懂得鑑賞,
   
總不能一直靠老師幫你吧,你回家練時不也要靠自己嗎?
  
老師不可能幫你決定一輩子,自己要養成判斷的能力,
  
這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態度。
  
不要再坐在那裏等老師告訴你"它高還是低了"(答案),
  
戴上勇氣,自己去尋找吧~ 
  
不要再依賴別人幫你決定任何事,你要行使你的自主權!
  
老師這樣的教學若你有任何疑問,可以跟我討論(學生七年級),
  
請問你能接受嗎?或是要改成我告訴你答案的填鴨式教育也可以啊~
  
<以上談話不超過50分貝>....
  
(說完這句之後我等了近20分鐘,我忙著看等一下要教她的譜>>其實是裝忙,她坐在那邊不發一語..... )
  
  
20分鐘之後我想~算了,這是我挑起的(老師的龜毛個性又犯了),這節課不收費,請她先回家好好想想,下次再來上課。索性問她如果答不出來,可以回家好好想想,下次再告訴我,或者現在要回覆我呢?
  
  
最後她決定~要接受我的方式,自己練習用耳朵聽,辨別音的高低。
然後,我們又愉快的彈了其他的譜~
  
  
很佩服自己擁有無比的~耐心....呵呵(苦笑),一切都是為學生好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