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

教室規則



偶爾我們會有不方便的時候,人是互相的,會盡量彼此給個方便,但是當方便變成隨便,那就只好先把規定寫在前面了。


一直以來和教室裡的學生暨家長都配合得很好,要請假幾乎都會事先講,好讓我調課或是挪作他用。曾經遇到一位成人學生,到要上課了才打電話來請假,有時我得打電話請他起床來上課,甚至誇張到不接電話直接消失。我知道他似乎遇到一些問題 (信仰、歸屬......),所以一直很包容他,每次他來上完課,精神好像又好了,答應了我會練琴、甚至還租琴回家用功,但他還是時好時壞,讓我每到要上他的課時,都會跟著焦慮 ~ 他今天會來嗎?會接我電話嗎 ?琴譜不會忘記帶吧??......


學習上,老師需要陪伴學生度過重重難關,但生活習慣的調整得靠他自己。為了他,我才訂了教室規則 (原本只是和學生、家長間的共識),明明白白的寫下,希望他能遵守。曾經他也很用力的遵守了幾次,後來又開始故態復萌了。當他搬到新住處時,我直覺他沒辦法再學下去了,因為住教室附近都會遲到了,更何況是住到中和 ! ? 通車幾次之後,他工作上開始忙碌了,因為沒時間好好沉澱下來練琴,所以慢慢地也就中斷了。


成人學習總是參雜著幾分苦澀與無奈,恆持的人少之又少,時間是自己找的,如果你有強烈的動機要做某件事,最好現在就開始規劃,近期就去完成它。站在半路,比走到目標更辛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