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教學生涯的感覺味蕾(下)




遇到很喜歡上妳課的學生,那真的是三生有幸啊!
聽話、肯學....就算沒有彈得頂尖,但看著他一步一步的學習成長,我們彼此都很有成就感。

小克剛來教室的時候什麼都不會,卻有著雄心壯志說要考學校節奏樂隊,
離樂隊考試只剩下兩週,我想~他大概是太天真了。
雖然第一次樂隊甄選沒過(上兩堂課,硬湊了兩首八小節的曲子上台,外加反覆)
但我要他從當下開始立定志向,下次考試絕對要雪恥、絕對要讓老師同學們的眼睛發亮!!

剛開始他一天練半小時,每週都來上課沒有請假,把我寫在聯絡簿上的重點仔細複習訂正,
不論是視奏、自選曲、指定曲......通通都下苦功一句一句分手練熟再合手,
甚至連平常他最不愛的邊彈邊唱,也硬練起來(他常常彈C唱D -_-" )
後來我要他改成一天一小時,他也將作息調整配合老師的建議。

半年後他已經寫了三本樂理、彈了無數曲子,追過彈一年半以上的人(甚至更多)的程度。

當初學校老師還要他每週抽空去音樂教室練琴(當時家裡沒琴),自從聽從我的建議,
他爸爸幫他租了一台鋼琴,讓他的指力在半年內可以快速建立正確的觸鍵,
這次甄試,聽他說考了高分(搞不好是最高的,學校沒公布成績),我非常的欣慰。

一切都是他努力得來的,我只是個推手,但成功通常是給準備好的人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葳葳目前已經是高中生了,她小學跟前老師學了兩年轉到我這邊上課,
雖然她國一下停掉鋼琴,但是高一馬上又來找我。(有感學習鋼琴是長久的路)
目標是培養興趣、培養氣質。
她透露~學校的同學都覺得她氣質很好,她覺得外表終究會老,
但因為學琴,讓她談吐舉止高雅,自律能力比別人好,也比較會想遠一點的事。
彈琴本來就是在修養身心,過程中你會一直遇到挫折、失敗,但你也一次次的學習修正,
所以比一般小孩更能承受突如其來的龐大壓力,也更容易冷靜地找到方法解決。
這是練琴時的自我訓練,十年的養成,才以今日一點點收穫,卻是別人無法速食複製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雰雰一家族都是我的學生,緣分真的很巧,當初我在外面的音樂教室任教,
她是我的外派家教學生,音樂教室老闆親自帶我去她家認識彼此,從此結下不解之緣。
教了三年多,我因為個人的生涯規劃,不得不辭了這份工作,後來介紹朋友去代替我,
之後也不便再過問她的狀況。
一年後的某一天在表哥的牙醫診所遇到小朋友的奶奶來看牙,我們倆都好高興,
她是位慈祥和藹的老人,家教期間對我也很照顧,
當下竟握著我的手說:老師,你再來教好不好,雰雰沒有學了,好可惜。
我很驚訝:啊?怎麼沒學了呢?她好不容易彈得有點成績了說。
雰雰人很好,但學習上比較有個性一些,循循善誘下才願意練習~我心裡覺得惋惜。
我疑惑:我不是有介紹老師去嗎?
她不喜歡那個老師啦。奶奶搖頭。
我想了一下,又看著奶奶期待的眼神,不忍她失望~
恩,那再請雰雰媽媽跟我聯絡,確定是否要給我上課。當下給她一個能安心的答案。

原來,雰雰也希望我回去上,她不是不喜歡鋼琴,是不適應新老師,看來是我跟她有緣吧。

和她們家的關係,已經不是師生而已,更像朋友。
目前她已就讀高中,家族裡面其他兩位成員也相繼變成我的學生。



人生的際遇很難說得準,我喜歡慢慢地耕耘,生命中自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